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習舞日誌【二】

2013.12.28
真的很害怕跟不上,所以第二天便帶著滿身的瘀痕去練舞。但其實,也談不上是「練」,因為做了兩小時卻連最基本的動作都做不了。
這令我急得差點哭出來。身旁在練習的同學全都好厲害,不知道她們學了多久,只見她們個做一個動作都好像輕鬆得很,我卻像在和鋼管搏鬥似的--輸的當然是我。
記得中小學的體育課,我最憎就是體適能考試,因為我的評分基本上都在合格以下,尤其是「曲臂懸垂」。那時候,男生就做引體上升,看看可在單槓架上來回上升多少次,女生則以雙手吊在架上,看看可以定住多少秒。每一年,我連0.5秒都定不住,每年無論我做多少次,都是零分,我都會想哭。那種明明已經很努力,卻怎樣也做不到的感覺,很挫敗,很難受。
然而,就是沒有人理會妳。不要緊,可靠的是自己的力量,於是我繼續做,繼續試,思考為何我做不到,怎樣才做得到,然後再繼續做,繼續試,但還是不行。
從鏡中看到自己笨拙的動作,和身體重量壓在鋼管上所產生的瘀痕和疼痛,都令我差點就哭了出來。這和我想像中真的差很遠很遠。為甚麼都是初學,同班的同學都可以輕鬆做出各種動作,而我卻連最基本的都做不來?是體重的關係嗎?
我怕我很快便會放棄。我的身體很痛,除了瘀傷,還有用力過度後的肌肉酸痛。我不怕痛,我不怕苦,只擔心我的意志很快便會被消耗殆盡,繼而放棄。好勝如我,不想放棄,因為很沒面子,這種矛盾令我更痛苦。
母親回到家看見我腿上的瘀痕大驚,立即使父親下樓替我買喜療妥, 吃飯時還憂心忡忡的問長問短 。手臂酸得去洗手間時抽起褲子都十分吃力。我突然想起黃碧雲的《血卡門》。
//究竟從痛開始舞,還是舞就是各種痛。//
//『手好痛,從背一直展延,有時痛得連手都抬不起來,吃東西吧,站在廚房吃,連碟子都提不起來拿到客廳去。』 
痛與舞蹈一樣抽象,並且以身體來呈現。『你在我身旁,我甚麼也沒有做。我感覺到你的氣息,我低下頭不敢望你,幸好還有我的髮。我與我的髮之間,有未曾張揚的,慾望的凝望。』//
 ─《血下門》 黃碧雲


1 則留言:

  1. http://hornydragon.blogspot.com/2012/11/regular-show-s04e08-one-pull-up.html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