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土地呼吸‧馬屎埔音樂會〉後感 X 《中庸》如是說


〈土地呼吸‧馬屎埔音樂會〉己完滿結束,我們除了在這片田園上完成了美麗的任務,更在香港這個家,發出了的我們如銀鈴般溫柔而清脆聲音,盡了我們作為公民的責任。

(照片by 劉智聰)


知行合一

我很抗拒被標籤為偏激或激進,但我更抗拒看見有人常常「要求」別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當看到這樣默默耕耘、辛勤工作的農夫的畢生心血和家園將被摧毀,我就不期然地鼻酸了。


有次我問朋友,我偏激嗎,朋友說,有時都幾。我說,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擇善而固執。她說,一線之差。我問,如何定位?誰人介定?她說,沒有人。我反覆思量,覺得其實自古以來都有人嘗試為此定位。

《中庸》裡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二十)

當然你會問,何謂「誠」?又何謂「善」?

有人說,《孟子》言「盡心」,《中庸》言「盡性」。「人」為甚麼是「人」,而不是禽獸呢?孟子說因為人性本善的本質,有為善的可能性,因此其良心善心高於禽獸,乃成萬物之靈;而中庸則教人如何在這種「可能性」之上做工夫,去實踐人之道德本性。(因為人類不是天生「聖人」,我們都雜有不同氣性,因此要在心靈和行為當中下工夫,盡量去除所有「不誠」,此乃「誠之」。)

那即是說,當你看見孺子將入於井,即使你沒有動身撲救,你也必會燃起惻隱之心,這便是你的本性,對於為善的「可能性」,就像種子,但這顆種子不一定會萌芽。而中庸說,你應順著這種自覺,把惻隱之心發揮出來,實踐「人之為人」的道德本性,才能推動人類族群流動中的道德,讓為善的種子開花結果。

一句到尾,我只想做到「知」、「行」一致,扛起知識分子應有的社會和歷史責任,不想甘於做隻只懂得吃喝玩樂和交配的禽獸。當然一切沒有絕對,人生於世必有「外命」所限,但只求「盡性」、「知命」,問心無愧,對得住天、地、萬物、良心。



說回音樂會

音樂會順利落幕,對此深感欣慰。雖然為音樂會付出不多,但獲益和感觸卻良多,亦慶幸曾為之付出過汗水和淚水。

是次音樂會的tagline是「靜聽土地呼吸」,由於我們大部分人都不住在馬屎埔,甚至未必住在新界東北,我們不一定對這地方有感情和歸屬感,但對於土地的感情,則應人人皆有。我們這一代香港年輕人,打從一出生開始,便大部份位在市區,所見的「土地」均被石屎覆蓋(除了在路政署或地鐵或煤氣公司或電力公司......掘開石屎路的時候),難以「呼吸」,像粵語片中常常出現的鄉土情懷如今愈來愈難感受得到。



因此,感動的是音樂會當天,看見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感受泥土和草地的氣味、觸感,和綠油油的田園;來聽音樂會的外國人和內地人也都知道這個音樂會的目的和意義,並相當支持;年輕人結伴前來分享快樂之餘,也關心自己土生土長的家──香港。在藍天白雲之下,綠草如茵的田園之上,我們唱歌、跳舞、聊天、奔跑、玩耍,很多畫面都十分動人;而清澈的歌聲和優美的旋律則在腦海中縈繞不散。

己經人去樓空的房子被地產商惡意破壞,然而透過裝置藝術展覽,年輕人把感情和生命重新注入廢屋中,令過路的人(可能是村民,或者來參觀的人,甚至是拆屋工人和地產商員工)看了不會再感到恐懼或憂傷。


我們不知道這些藝術品可否會被地產商再次惡意破壞,也控制不了。我們只是弱不襟風的病壞青年,手無寸鐵,又不懂得「顧全大局」、「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反正我們只是由心出發,真誠地順著自己的道德本性去盡力做,盡了人事,便只能聽天命,但我們可以高呼,我們問心無愧。



青年力量

這次我們有幸賞得到如此美好的音樂會,要感謝YMCA的Sandy、偉恩、馬寶寶社區農場、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不辭勞苦的付出,當然少不了義工和文藝青年的努力,以及本地獨立樂隊的鼎力演出。無論是這班籌辦人,或是到場欣賞音樂會的人,大部分均無政治背境,只是因互聯網資訊發達而因著相近的信念才凝聚起來。

奇怪的是,有很多人不相信世界上有人只因而腔熱誠而不求利益回報去幫助別人,卻硬要說他們有陰謀,或者被煽動,因而行為變得激進。他們會這樣想,是不是因為他們已經生活在資本主義物質社會太久,良心本性已被利和慾所遮蔽呢?

如果,苦行、瞓馬路、叫囂、推推鐵馬都算激進、暴力的話,那麼透過音樂和藝術快樂地抗爭,他們還有甚麼話可以說呢?另,坐擁馬屎埔無敵山景和梧桐河夕陽美景卻竟投訴我們的acoustic音樂產生噪音的綠悠軒/帝庭軒居民,你們的惻隱之心在哪裡?!



最後必須感謝所有付出過努力的朋友,感謝各照片拍得很漂亮而又超有效率upload上facebook的攝影師,感謝村民/居民對我們的喧鬧的容忍。感謝sandy和鴻飛,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 =]





Reference:

演出單位如下
- 夏日浪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209HZ0C8VI

書目
- 《中庸義理疏解》,楊祖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