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給十年後的G


妳好嗎?我還算不錯。妳適應了地球的生活了嗎?妳還記得這年所發生過的事嗎?最重要的是,妳還記得我嗎?

突然寫起這篇文章,是因為拜讀了何翹楚的「給十年後的楚」,然後我發現有很多話想跟妳說,想知道妳過得好不好。

理想

2011年,妳26歲,第一年唸碩士,出來工作第4個年頭了,才剛找到第一份算是隨自己意願找的工作──記者,也算是文字工作者吧。縱使在這段時間裡,很多人跑來跟我說,政治記者這份工作很適合你啊,但我心裡明白,這不是我最理想的工作,我最想過的生活。每天看著這群人在比無恥,總教人感到納悶。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裡,很多時候也會感到很累,活得很吃力,可是人浮於事,在這裡我只能遙遠地祝福妳已經找到了寧靜而浩瀚的世界。

我多麼希望能像我所欣賞和崇拜的董啟章、韓麗珠那樣,以寫自己喜歡寫,而又能感動人的文字為終身事業。

然而,我知道,妳也了解,在全職創作故事之前,我必須經歷自己的故事,還要聆聽別人的故事。記得那時面試,報館社長對我說,多訪問別人的故事,才能豐富自己的故事。無可否認,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很深。

我一直嫌在溫室長大的自己經歷得不夠多,所以盡量把握任何機會磨練自己,就是希望造就妳,妳該不會令我太失望吧。妳,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了嗎?不過,即使還未,也不要緊,最重要的是妳心口依然掛住個勇字,仍向著我們想去的方向走啊,還有就是,妳會告訴我,我今天所流的眼淚並沒有白費。

預科畢業後,入讀嶺南唸哲學副學士,開始走自己所選的路,開始愛上寫作,開始有意識地認真地寫作。寫作似乎象徵著我的青春。現在,青春漸漸溜走了,妳仍舊寫作嗎?寫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嗎?

愛情

現在陪在妳身邊的,是不是那個會告訴妳,妳值得被愛,值得被珍惜的人?妳找到了這樣的人沒有?還是,妳仍舊不相信愛情,不相信婚姻,仍舊喜歡自己一個人?

會輕易地喜歡上別人,卻從未狠狠愛過的妳,16歲的那年,不屑去愛,26歲那年,不懂得甚麼是愛;今年36歲的妳,領悟出情為何物了嗎?但願妳已找到一個真正能夠觸動妳心靈,能令妳放聲哭、真心笑的人──如果,妳堅信這人存在,並在世上的某個角落等著與妳相遇。

還有,我想說的是,請繼續保持妳的任性。

健康

戒煙了嗎?養成早睡的習慣了沒有?還會每天喝一至兩杯咖啡嗎?

對不起,因為我的任性,連累妳的健康承受了不少傷害。出來工作後的兩三年間,我幼稚地做了不少傷害自己身體的事,讓痛楚把存在的感覺擴張,也讓自己牢記不敢忘記的信念。不過,我堅信自己不會後悔經歷了所經歷過的,對不對?

這陣子,咖啡因和尼古丁確實陪伴我渡過了不少失意的日子,及後我也發現,原來香煙是很好的止淚劑,結果,今年我經歷了我的第一次戒煙失敗。長大,難道真的是人必經的潰爛?

曾幾何時,我以為自己會成長成為潔淨無瑕的美好的人,但長大後發現人原來成為美好的人的代價很大很大,於是人人都樂於成為壞人。終於,我成長成為我小時候厭惡的那種人。那麼,妳現在是怎樣的人呢?我希望,妳最少不會是我所鄙視的那種人。

祝,身體健康。

家人

一直覺得愧對家人的,是這些年來讀書雖不少,花的錢也不少,卻未能為他們提供舒適的生活。

這一年,妳也流了一些淚。爸爸做了第三次「通波仔」手術,幸好醫生說血管堵塞情況不嚴重,無需殖入支架。不過,爸身體才好了一點,外婆便因外公有外遇而自殺,雖沒有大礙,但身體卻瘦了兩圈。然後,外公被發現患上老人痴呆。

然後,然後我想,我的存在到底為家裡帶來甚麼呢?我成長後並沒有為家人帶來舒適無憂的生活,我甚至未能令他們少擔心一點,爸媽在為外公外婆勞心勞力的同時,我卻未有分擔他們任何的重擔。我嫌棄這樣的自己。我只想在成為妳之前,再多愛他們一點,再多為他們付出一點,妳可否告訴我,我做到了嗎?

現在,外公外婆怎樣了呢?一切還好嗎?爸媽還好吧?請代我繼續好好地疼愛他們。



最後,可否告訴我,妳,快樂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