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拿坡里之旅1:Ottocento


IMG_3252.JPG

去年中秋過後的那個周末,抵達拿坡里的那天,下著傾盤大雨。

因為我的出錯以致機票出了問題,我抵埗的時間和原本不同;又因預先在香港買的SIM咭失靈,我只能靠機場的WI-FI聯絡我的Airbnb屋主。

離開機場後,乘Alibus的時間比我預計長,下車後,大雨加上沒有Google Map,令我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到達與屋主約好的地點。

狼狽地終於找到那間我們約好的Adidas店前,不久就出現一個皮膚黝黑身穿黑色風褸的小伙子,看對對方混身濕透,彼此相視笑得靦腆。

幸而,其後不足兩周的旅程,拿坡里的天氣大致晴。

Toni是個很熱心的屋主。安頓下來後,我們會聊到我今次旅程的目的,想去的地方。當他聽見我想去看美術館,他第一個反應就是:「Ah,Caravaggio!」他也是個熱愛藝術的人,說著他又領我到他房裡,看他的「珍藏」書籍。

由於他大學唸歷史,所以房裡有豐富,而且應很貴的全套美術史書,然後他又喜孜孜的介紹著他最愛的達文西等等。

嗯,沒錯,Caravaggio也是我其中一個目標。但來到拿坡里,首要目標是19世紀意大利寫實主義繪畫哩!可惜,當聽到我說要看「Ottocento」,Toni不以為然。他覺得當地美術館裡其他館藏更值得欣賞。

對此我也不會感到太過意外。

19世紀意大利南部繪畫在西方美術史中一直被忽略,在如今的美術學院也難見到類似的技巧教授。當我說要去看畫,朋友都問我,為甚麼不是巴黎、羅馬、米蘭、倫敦.... 因為一講到西洋繪畫觀賞,大家都只想到文藝復興、印象派等等,甚至意大利人本身都往往忽略當地19世紀的寫實作品。(在搜尋資料寫這些文章時,感到非常困難,不論華語或英語文本都極少提及,連Dictionary of Italian Painting都隻字不提,令人感到特別沮喪,當下就想,怪不得老師要學意大利文。)

然而,對我來說,南意也是個很大的文化寶藏。

我也曾經問自己,為甚麼是意大利?為甚麼是寫實主義?

有人說你會受甚麼樣的藝術作品所感動,是基於你受甚麼文化背景所影響,從而建構你的美學和情感投射。我對19世紀意大利寫實主義繪畫藝術的好奇心,就源於畫畫老師的耳濡目染。

習畫快20年了,常聽老師訴說師公陳學書的生平往事,尤其他在上世紀30年代從中國遠赴意大利學藝的往事,和他對意大利寫實主義繪畫的追求、對心中真善美的執著、對自然之欣賞:「懷著追求繪畫藝術的理想,1936年陳老師啟程前往意大利。那時期的中國青年若然有志前往歐洲學藝,大多選擇法國,而他卻決定去意大利。原來他心目中早已認定意大利是學習正統學派之地,並立志以寫實主義走將來的藝術道路」。

「他創作的油畫,必定根據實物畫的。不論內容和技巧,承傳了19世紀意大利,特別是拿坡里的繪畫風格──寫實而深具詩情。」就是因為這句話,我決定要到拿坡里,看看那裡的陽光究竟有多特別。

鍾愛寫實主義繪畫,主要是愛它的真。但這個「真」並非只指寫實風格那種對實物的嚴謹精準的描繪,不然我拍照便可;更重要的是繪畫過程中,繪畫者和這個世界的交流——在一段不短的時間裡,細心地觀察眼前的景物,下筆時篩選精粹,把你認為最美好的部分記錄下來,適時留白,沒有公式,考驗繪畫者的技藝與修為。這便是寫實繪畫與拍照的分別,也是寫實風格繪畫的精粹所在。

20年間,寫實繪畫給我的感覺是:有豐富感情,有愛,但表達起來毋須強烈,更不落矯情;反而是內斂、深沉而淡然,創新但不為求新而求新,色彩明亮卻非流於俗氣的鮮艷。

如果說現代藝術是新詩,那麼一幅好看的寫實畫,就如一篇內容豐富,節奏明快,文筆矯健的短篇小說,令人看得暢快,拍案叫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