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我的盛夏光年


突然好想看電影啊。因為沒有錢到戲院看新戲,只好在家中看舊電影。
有些電影是會教人想一看再看的,於是再一次重看《盛夏光年》。我明白這部電影也許不是那種在很多人心目中都好看的經典電影,但我從來都不曾掩飾我對它的偏心。

對《盛夏光年》的偏愛也許源於對三位主角(順序為楊淇、張睿家、張孝全)的偏愛,又或者源於對唯美tone台灣青春電影的偏愛。這部電影無論在配樂、畫面、對白、色調、主題都以唯美為賣點,甚至唯美得近乎超現實,但我偏偏就是愛這種自憐自傷的濫情感覺,因此即使這部片在情節和起承轉合上有很多不流暢或不合理的地方,我仍然是那麼無理偏愛它。

很多人都會疑惑,究竟康正行(張睿家飾)跟余守恆(張孝全飾)之間的是愛情還是友情?這個問題我起初也有疑問,後來思考很久,也參考了別的評論文章,總括來說我覺得兩個男生之間是存在着愛情的。

首先,余守恆對康正行明顯有種「完全不可以失去的」需求和「一秒都不能離開」的依賴,這難道還不算是愛嗎?
其次的是,我們可以發現無論是余守恆會注意到杜惠嘉(楊淇飾),還是杜惠嘉會注意到余守恆,都是因為康正行的關係。守恆第一次「看到」惠嘉,是因為正行騎在他自行車上時注視在旁邊經過的她,於是當下他便反應很大地剎車並質問正行「那個是誰啊」,之後更騎着自行車去鬧惠嘉,根本就是個吃醋的老婆的表現。即使到後來他跟惠嘉在一起了,他對正行的感覺仍然沒變:當正行提起班上有個「還不錯」的女生的時候,他表現冷淡,根本不像男孩之間兄弟的對話,其實他是暗裡感到不是味兒。惠嘉會跟守恆在一起,是因為她愛正行,才會被正行所愛的守恆吸引;而守恆要惠嘉「當他馬子」,更是出於他完全把對正行的愛投射到惠嘉身上吧。
然後就是很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覺得不太合理的那幕床戲,覺得不合理的原因是認為守恆為了不讓正行離開自己──以兩人為好朋友關係的前提下──而跟他發生關係的情節有點牽強。可是,如果把守恆對正行的強烈欲望看成是愛情的話,那就合理得多了。畢竟要和自己不愛的人發生關係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就如當初正行跟惠嘉的不可能,更何況不是自己喜歡的性別呢?

三人形成如此這般的關係,都是因為彼此的一點點小自私,也是因為不能衝破某些心理關口吧。起初惠嘉跟守恆在一起,不能排除是因為這樣可以霸佔着守恆,那麼他便不能跟正行在一起;而正行和守恆之間沒有開始,可能是礙於世俗的規限,但更可能的是因為不想終結所以不敢開始吧,畢竟朋友之間才不會分手。

在高中到大學畢業的這幾年間,是人生中珍貴的時光。好像明白了些甚麼又好像甚麼都不懂,於是青春便停泊在那些欲拒還迎又隱隱作痛的回憶之中。開始體味到到原來人生有很多事情──包括學業、愛情、友情、親情──都好像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然而到真正完完全全瞭解了之後,我們便真的長大了。






人生到充滿了愛與傷的片段 我們都是偏離軌道的小星體
想把椎心的孤獨狠狠地甩開
另一種孤寂的藥水卻緩緩在心中渲染開來
我們之間 找不到原本的那座橋
我想
我也是一樣的




─ 林季誼,《盛夏光年》原聲大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