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祖母》

俊仔帶著疲憊的身軀,離開了煙霧彌漫的遊戲機中心,看看手錶,凌晨四時二十八分,旺角的街頭經已夜闌人靜,人湮杳然。剛才煲了半包煙,現在,他急需要找一間七十一便利店去買一包新的。

看見街道上昏黃的街燈,他竟突然想起家來。可是,當他坐在家中的書桌前,望著頭頂的白色檯燈時,他總是會想念街燈下之自由的空氣。正如很多人身置於寒冬時會想念熱戀的夏天,置於炎夏時卻總掛念清爽的冬天。想到這,他訕訕地笑了笑。

左手,突然不自覺地摸摸袋子,俊仔想起了袋中那份退學書,亦想到當天父親為了面子竟在學校辦工室跟訓導主任「吵大獲」,而最終他都得到了夢寐以求的退學書。可以離開自己一直恨之入骨的那間中學,他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加上連家中最煩人的祖母也在前陣子去世了,他認為自己的心中應該有一定的痛快感覺。可 是,為甚麼他一點也不感到開心,反而有一種怪怪的感覺堵在胸口?

※※※

今天晚上俊仔的母親和妹妹到了外祖母家去睡,他本也想去,可是......
「黐線!阿婆度邊夠位俾我地三個訓呀?!」母親這樣說。
「咁我點呀?阿女麻今晚回魂啊!」
「我點知你?!嘿嘿,阿女麻生前咁錫你個死仔,你咪返去見下阿女麻囉!」
「嘩,妳咪玩啦!我唔理呀,hur hur聲俾錢我去機舖坐一晚!」
「你個死仔又打機!」
「唔係點呀?我今晚打死都唔返去訓架啦!」
「咁你坐到幾點呀?!」
「師父話阿女麻一點到三點返丫嘛!三點後囉……」

※※※

此時,俊仔已在回家的升降機中,耳邊只傳來抽扇葉轉動的「發發」聲。他戰戰兢兢地步出升降機,以蟻步在靜得嚇人的走廊中走著,正盤算著是否真的要回家。這已不是他第一次夜歸,他可是由小學六年級開始已到同學家中打機至深夜哩,可是,總覺得這晚的走廊有點不同,大概是比平時冷了點......

終於,來到家門前。俊仔取出鑰匙,鑰匙互相撞擊所發出的叮叮聲響,傳遍了整條冷清的走廊......


鑰匙在洞中轉個一百八十度角。門打開了,走廊微弱的燈光便好奇地溜進屋裡去。房子裡的物件平靜得,充滿張力。

「唔該借借。」

這句話是師傅叮囑俊仔進家門時一定要說的,據說這樣遊魂野鬼便會讓路給活人。屬真屬假,他可沒興趣深究,也便照做了。

進屋後,俊仔頭也不抬便以箭步奔回房中,脫了鞋子,澡也不洗衣服也不換便一頭鑽進被窩去了。此時,他聽到自己的喘氣聲還在悶焗的被窩中迴繞。直到,砰然的心跳聲開始緩慢下來,房間裡再沒其他聲響,但他的耳朵卻聒噪起來。

只見俊仔瘦小的身子可憐地被偌大的床承托起,這令他突然想起,究竟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和母親一起睡。如果媽媽在,以她那圓胖的身形,一定可以卸去床上的所有不真實的空虛感吧。他又突然想到,自從沒和媽媽一起睡之後,自己總共有多少次把她惹哭了呢......那次,因跟別人打架而要進醫院縫針、第一次在學校吸煙被發現、因記了三次大過而不被批准考試......好像,還有好多。樂天成性的媽媽,好像比以前更愛哭,是因為年紀漸大嗎?

眼皮好重啊,俊仔開始抵不住睡魔的誘惑,要睡去了,畢竟,這已是凌晨五時了。睡夢中,俊仔似乎夢到那間他恨之入骨的中學,午後的雨天操場,好冷清。不知道有生之年,他還會不會再踏足那個操場...... 眨眼間,他又仿佛來到一個無人的工廠區,衝天的工廠大廈幾乎把所有陽光都擋去了,陰森地,冷漠地,蠢蠢欲動似乎要把瘦骨嶙峋的俊仔吃掉。

※※※

一陣叮叮噹噹的極微弱的嘈雜聲盪進了俊仔的耳裡。天亮了嗎?媽媽和妹妹回來了嗎?可是,這些聲響似是比鑰匙聲要重一點。當他正當張開眼睛看看,他感到額前有一些奇異的觸感,冰冰涼涼的,皺皺的感覺。這令他想起祖母生前總愛夜半三更一聲不響地坐在他床沿,目不轉眼地看著他......

「嚇~!」

想到這裡,俊仔駭然倒抽了一口涼氣,頓時整個人醒了過來。可是,他不敢張開眼,更只懂不住的顫抖。冰冷的手仍在他的額上緩緩地輕撫著,中間流露著萬分的憐愛與不捨。然而此時,俊仔已給嚇得面如死灰,魂不附體......

此刻,時間好似比平時慢得多,更好像停住了似的。

「喂,走啦......走啊!」不知過了多久,俊仔從驚駭中聽到一把深邃的男聲──一把好像從三千尺深淵傳上來的沉重聲線,叫人心寒。

未幾,又竟有一把似實而虛的老人聲線在低吟:「嗯、嗯......」似是和應著前者的呼喚......

六神無主的俊仔心中暗叫不妙,心想,不會是年頭馬面和阿麻吧......?'怎、怎麼辦......?救、救命啊......

良久,房間裡似再無動靜。

※※※

俊仔惺忪地打開眼皮,眼睛卻因被窗外強光刺痛了而再次合上,原來,天已亮。他反射地摸摸前額,頭皮直發麻,疙瘩由眉心一直起至趾尖......

※※※

梳洗的時候,冷水襲臉,驚魂未定的俊仔忽然想起,自小,父母便經常在外為口奔馳,勞碌奔波,而祖母便是一手把他帶大 的人,亦是從小到大最疼他、最寵他的人。可是,她「離去」的那晚,自己卻不在她身邊,反而是在友人家中吞雲吐霧,樂而忘返......

(完)


(《祖母》原載於2008年9月19日, 文匯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